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20年, 第5期 刊出日期:2020-10-30 上一期    下一期
名家论坛
中国特色对外话语体系的研究现状述评与研究路径探索
胡安江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学报. 2020 (5): 3-17.   DOI: 10.12002/j.bisu.297
摘要( )   HTML( )     PDF(1390KB)( )

中国特色对外话语体系的相关研究已经成为学界目前的研究热点。本文在详细梳理现有研究状况的基础上,探讨了本领域未来的研究路径,希望可以启发后续有关中国特色对外话语体系译介与传播的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未来的研究依然需要在理论与实践、理念与方法、体制与机制、译介与传播、平台与渠道、人才与培养等领域不断拓展研究的广度与深度,特别需要加强在理论创新研究、应用对策研究、人才培养研究以及机制效能研究等核心议题上的探索。

外语教学研究(语言能力等级量表研究专栏 主持人:金艳)
学术英语口语特征描述:以中国英语能力等级量表为例
王华, 金艳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学报. 2020 (5): 18-31.   DOI: 10.12002/j.bisu.298
摘要( )   HTML( )     PDF(1573KB)( )

鉴于我国学术英语量表研究和应用相对滞后,本文回顾了学术英语量表研究和口语能力构念定义,在此基础上构建了学术口语能力描述框架,并根据该框架从构念定义和描述语两个方面分析了《中国英语能力等级量表》口语分量表中的学术英语描述性特征,对完善口语量表提出以下建议:增加体现学术英语口语特征的次级描述参数,使学术口语能力得到更全面的诠释;构建学术英语口语分量表,以更好地引导学术英语口语的教学和测试。

语言能力等级量表效度研究评述
李清华, 孔烁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学报. 2020 (5): 32-45.   DOI: 10.12002/j.bisu.299
摘要( )   HTML( )     PDF(1527KB)( )

语言能力量表在国家语言战略和语言教育中发挥着重大作用,2018年发布的《中国英语能力等级量表》(CSE)已经成为社会和学界关注的热点。本文在对量表效度研究进行梳理后发现,现有研究大多仅围绕量表的测评用途展开。在理论探索方面,朱正才(2016)方绪军、杨惠中(2017)提出了各自的效度验证框架。两个框架均持分类效度观,但所用概念名称不尽相同,种类略有差别,各有优势和不足。在量表效度验证方面,已有研究主要集中在量表的解读和对接方面。在这些研究中,对学习者真实语言行为的描述多来自专家、教师和学生的主观判断,这些数据的可靠性有待验证。因此,笔者认为有必要在教育与心理测量和语言测试领域效度理论指导下,针对语言能力量表的特点,进一步整合量表效度验证框架。对已有量表的效度验证和新量表研发应从对语言使用者的调查转到基于大规模语言使用者语料库的研究上来。必须指出,CSE等国内外著名语言能力量表均定位为“标准”,而“标准”的语言能力量表是语言测试开发的基础,所以语言测试的效度理论在多大程度上适用于能力量表值得进一步讨论。

语言测评素养再探——《中国英语能力等级量表》的视角
潘鸣威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学报. 2020 (5): 46-56.   DOI: 10.12002/j.bisu.300
摘要( )   HTML( )     PDF(1737KB)( )

语言测评素养可被宽泛地理解为与语言测试有关的知识与实践,在语言测评的相关工作中起决定性作用。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和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联合发布的《中国英语能力等级量表》于2018年起正式实施。这一规范性文件对我国的英语教学和测评等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对我国英语测评利益相关方的测评素养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在国际语言测试学界引起了极大反响。要真正落实《量表》的有关规定,语言测试领域的研究人员、教育管理者和一线教师等都应对《量表》加以深入学习并统一认识。本文以金艳(2018)提出的“环境+原 则+实践”框架为主要参照,分析论述了《量表》视角下的语言测评素养。文章最后阐释了在《量表》框架下语言测评的各利益相关方需要具备的评估素养的内容和原则。

《全球职场英语能力量表》的研制及其启示
孔文, 李迪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学报. 2020 (5): 57-70.   DOI: 10.12002/j.bisu.301
摘要( )   HTML( )     PDF(1560KB)( )

职场英语指在国际职场环境中讲不同母语的工作人员为满足工作或商务交际需要所使用的英语(①参见Council of Europe,2001。),职场英语能力量表则是对职场英语学习者语言运用能力不同发展阶段典型特征的描述。目前国内外较有影响力的语言能力量表均为通用用途语言能力量表,不能完全适用于特殊用途语言能力的测评。本文以培生教育集团研发的《全球职场英语能力量表》(GSE-PE)为例,介绍了其研发背景和研制原则,重点论述了基于O*NET职场数据库和GSE工作档案库的GSE-PE描述语的研制方法,并阐释了该量表的两大特色,最后分析了GSE-PE量表中存在的问题以及对未来我国职场英语能力量表研制的启示。

语言学研究
言说话语标记的主观性差异及等级
潘先军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学报. 2020 (5): 71-82.   DOI: 10.12002/j.bisu.302
摘要( )   HTML( )     PDF(1409KB)( )

话语标记研究兴起于西方,传入我国后很快成为语言学研究的热点。“言说话语标记”指含有言说动词“说”的话语标记,“说”不仅表示“言说义”,还可以表示认知与评述。本文将言说话语标记作为一类,对这类话语标记的主观性及其序列等级进行研究。“说”的意义演变可以概括为:言说义—认知义—评述义。按照语义演变规律,言说话语标记的主观性与言说话语标记中“说”的语义密切相关,并表达不同的意义,其主观性具有差异性,形成了主观性等级序列,即传信<认知<评述,主观性逐级增强,交互主观性从言者积聚于听者,序列右端的主观性最强。

法律英语规划初论
郑友阶, 张法连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学报. 2020 (5): 83-93.   DOI: 10.12002/j.bisu.303
摘要( )   HTML( )     PDF(1454KB)( )

法律英语作为法学和英语两个专业交叉的新兴学科,其规划既属于外语规划,也属于涉外法领域语言规划。作为外语规划,法律英语应明确和建立涉外法治人才的语言能力标准体系,承担起新时期提升国家语言能力的历史使命。作为涉外法领域,法律英语规划是高校充分利用法学和外语的学科优势来落实国家卓越法治人才培养计划的具体举措,其目的是通过培养卓越的法治人才,提升我国处理涉外法律事务的能力,最终实现和谐的涉外法律语言生活。法律英语规划既是依法治国基本治国方略的客观需要,也是法律英语学科自身发展的需要。本文从外语规划和涉外法律语言生活两个层面阐述了法律英语规划的必要性、内涵和内容,尝试初步构建法律英语规划体系。

青年学者论坛
面向企业国际化的语言服务竞争力指数模型构建研究
崔璨, 王立非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学报. 2020 (5): 94-104.   DOI: 10.12002/j.bisu.304
摘要( )   HTML( )     PDF(1410KB)( )

本文在综述国内外语言服务和企业国际化研究的基础上,指出构建面向企业国际化的语言服务竞争力评价的必要性,并建立了相应的指数模型,然后运用德尔菲法对指标体系所包含的各类指标的信度和效度进行验证。研究结果显示,4个一级指标和20个二级指标的信度和效度达到要求。本指标体系可以用于测评企业“走出去”的语言服务能力,发现其薄弱环节,为提升我国企业在国际化过程中的语言服务能力提供可靠的测量标准和数据支持,进而提高企业赴海外贸易投资的语言服务能力,助力我国企业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深入合作。

书评
《事件语义学引论》介评
唐嘉梨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学报. 2020 (5): 105-112.   DOI: 10.12002/j.bisu.305
摘要( )   HTML( )     PDF(1394KB)( )

事件语义学基于美国哲学家、逻辑学家戴维森于1967年提出的事件论元思想,以一阶逻辑、形式符号和计算来描述自然语言,主要解决事件和事件的内部时间结构等问题,并逐渐发展成为逻辑语义学中影响力最为广泛的理论之一,理论成果丰硕。但遗憾的是,目前国际上还没有事件语义学的教科书。由中国学者吴平和郝向丽所著,2017年12月知识产权出版社出版的《事件语义学引论》将这一理论最精华的成果集结于一册,在戴维森提出事件论元思想50周年之际呈现给读者,具有重要的学术意义。该书涵盖事件语义学的历史沿革、分析方法以及核心研究成果,是语言学、逻辑学、自然语言处理领域的学者了解事件语义学的有益途径。本文概述了该书的主要内容并对其结构和内容作了简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