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稿流程及规范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学报》审稿工作流程及规范

审稿质量的高低是衡量期刊学术水平的重要尺度。为保证稿件评审的客观、公正、有序,进一步提升期刊的编辑处理规范化、科学化水平和学术质量,编辑部实行匿名审稿制度。

一、审稿目的

通过对稿件的立论依据、分析方法和研究结论等要素的合理性、逻辑性和科学性进行实事求是评价,并在此基础上选择具有学术价值的稿件。

二、审稿标准

1.按照《学术期刊稿件政治性风险防控办法》,把好政治关。编发的论文应政治观点正确,符合党和国家现行的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保守国家机密。

2.把好学术关。坚持“学术至上”的理念,以论文质量作为决定取舍的唯一标准。主要应从以下几个方面审读论文:

1)选题处于本学科专业前沿,具有一定的创新性,有重要理论意义和现实价值。

2)在学科专业上具有较高的学术价值,在已有文献基础上提出新理论、新方法、新观点、新证据,或分析问题具有新的视角或独到的见解,有一定的研究深度,达到国内外同一研究领域内的先进水准。

3)立论科学,论据充分,论证严密;数据真实可靠,资料翔实,研究思路清晰,技术路线可行,研究方法科学;分析深入,条理清晰,逻辑严密,结构严谨,重点突出,结论准确(可信),对策建议切合实际。

3.把好语言文字和写作格式关。编发的论文语言规范、准确、精练、通顺,遣词造句合乎语法规范,标点、符号、公式、图形、表格正确,文笔流畅,在写作格式上符合期刊编排规范。

三、审稿程序

编辑人员负责通过学报采编系统对投稿进行预审,对通过学术不端检测和信息齐全的稿件进行网上收稿,并详细、准确地登记文章标题、作者姓名、工作单位、通讯方式(包括电话、电子邮件、收件地址)、收稿日期、编排稿号,并对原稿进行备份。对不符合条件的稿件及时退稿并通知投稿作者。

编辑人员一般应在作者投稿1周内完成收稿或退稿工作。收稿后应及时发送给初审人员。

1.初审

1)学术(特邀)编辑配合执行主编负责初审全部稿件。

2)从政治观点、学术价值、文字表达三方面把关,对来稿做出初步的评价判断。

3)在初审的基础上筛选来稿,对稿件的内容、观点和文字表达做出实事求是的评估,决定是否提交专家进行匿名外审、退稿或退修,并将审稿结论告知责任编辑进行后续处理。

2. 外审

1)通过初审筛选出的稿件,由责任编辑送交校内外同行专家匿名评审(一般为两名外审专家)。

2)专家评审时须填写《审稿意见书》,对稿件的创新性、写作质量、理论价值或实际意义等做出客观评价,提出具体评审意见,并做出总体评价,明确是否适宜发表。

3)对于部分有争议的稿件,编辑部可根据实际情况送至第三名专家外审。

3.复审

编辑部主任对外审通过后提交的稿件进行复审,根据外审专家提出的审稿意见、办刊宗旨、学科专业发展趋势、栏目设置等决定是否提请主编终审。

4.终审

终审主要由主编提出综合评审意见,以审查稿件是否具备刊发价值。终审意见须明确是否刊发、退修或退稿。

四、审稿基本要求

1.审稿专家所审理稿件的内容应与其所从事的专业相符合。

2.审稿以质量为标准,做到稿件取舍不唯名、不唯上、不唯情,支持学术争鸣,扶植学术新人。

3.审稿专家姓名及审稿意见禁止向作者或其他无关人员透露。

4.审稿专家应对稿件的学术水平和刊用与否提出具体意见,以便做到用之有理、退之有据。

5.校内教师投稿应提交两名校外审稿专家进行匿名评审。

发布日期:2021-09-16 浏览: 58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