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15年, 第1期 刊出日期:2015-01-31 上一期    下一期
旅游理论研究
欧盟旅游目的地质量管理及对我国的启示
罗许伍 张文敏 周玲强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学报. 2015 (1): 1-.  
摘要( )   [HTML]()   PDF(3131KB)( )
我国旅游发展起步较晚,在旅游目的地质量管理方面明显落后于西方发达国家。系统研究西方先进的旅游目的地质量管理方法并总结其成功经验,对于提高我国旅游目的地质量管理水平有着重要的意义。本文以欧盟旅游目的地为对象,详细分析其质量管理方法与经验,并提出可供我国参考借鉴的措施建议。
框架整合下的旅游网络口碑影响英文文献研究综述
许亚元 姚国荣 陶 云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学报. 2015 (1): 6-.  
摘要( )   [HTML]()   PDF(6269KB)( )
网络信息化时代背景下,网络口碑逐渐成为理论界的研究热点。随着旅游实践的发展和互联网技术在旅游领域的广泛应用,网络口碑对旅游业的影响日益凸显。通过对相关英文研究文献的内容回顾与模型梳理,且从旅游者和旅游企业两大视角出发,对旅游网络口碑影响及其影响力因素进行阐述,最后基于此,归纳前人已得结论,构建了一个整合理论框架,并展望未来研究方向、指出对国内研究的启示,以期为国内旅游网络口碑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活动提供参考。
旅游业发展研究
利益相关者视角下城市会议与旅游局官方网站的内容策划研究
王春雷 吴 佩 蔡 萌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学报. 2015 (1): 16-.  
摘要( )   [HTML]()   PDF(5982KB)( )
作为旅游者、旅行社和会展活动组织者了解目的地的重要平台,官方网站是城市会议与旅游局(CVB)最有利的商务工具之一,因而必须设计精良并能得到妥善维护。本文将从网站内容要素的角度,并主要采取多案例探索性研究方法,分析国外城市CVB官方网站的内容策划和框架设计策略,同时希望借此指导我国城市旅游信息网的建设,以更好地满足旅游者、会议及商务活动组织者等不同利益相关者对不同信息和服务的需要。
北京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的旅游功能发展研究
汤宇军 王 欣 张立莉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学报. 2015 (1): 27-.  
摘要( )   [HTML]()   PDF(3803KB)( )
本文结合案例研究和理论探讨,找出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的旅游功能发展大体上存在从“文化创意生产集聚”到“文化创意关联服务业发展”再到“旅游休闲多元功能发展”等3个阶段。第一个阶段区域的核心功能为文化创意生产,第二个阶段为文化创意关联服务,是一种过渡状态,第三个阶段为旅游休闲服务。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的旅游功能发展受供给、需求和外部条件等3个方面因素的影响。受不同因素的影响,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向旅游功能演化会出现不同的模式。本文提出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发展旅游功能应注意的问题和对策,包括做好引导和支持工作,处理好多元复合发展与平衡关系,关注798的发展危机并制定相应的产业政策等。
上海市智慧旅游发展研究
叶寒青 张永庆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学报. 2015 (1): 34-.  
摘要( )   [HTML]()   PDF(3814KB)( )
随着智能移动终端的普及、旅游市场对个性化信息服务的刚性需求、信息技术的进步以及在旅游行业中的成熟运用,国家旅游局又将2014年旅游行业的主题定为智慧旅游,从而使得智慧旅游上升到国家顶层设计的高度,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智慧旅游的时机已经成熟。旅游业在上海市产业结构中占据了重要位置,为了实现旅游产业的转型升级,智慧旅游是提高上海旅游产业竞争力的有力抓手。本文从智慧旅游的概念、特点、内容出发,通过SWOT分析法分析上海市智慧旅游开展的现状,构建基于技术支撑层、综合服务平台层以及应用层3个层面的未来上海发展框架,明确了上海市智慧旅游的建设、发展和创新途径。
旅游企业管理
酒店经营风险的内部影响因素研究
李 烨 李青宁 何雅雯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学报. 2015 (1): 41-.  
摘要( )   [HTML]()   PDF(4199KB)( )
本文以天津地区酒店为调查对象,对酒店经营风险的内部影响因素进行了实证研究。通过相关分析和多元回归分析,认为战略和财务因素对酒店经营风险的影响最大,营销和人力资源因素对酒店经营风险产生一定的影响,但相对较小,而产品与服务因素和管理体制因素不是酒店经营风险的内部影响因素。
产品与市场
基于旅游者网络点评分析的旅游目的地品牌个性研究——以城市滨水旅游目的地为例
高 静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学报. 2015 (1): 50-.  
摘要( )   [HTML]()   PDF(5380KB)( )
本文以杭州西湖、厦门鼓浪屿、上海外滩3个城市滨水旅游目的地为案例,以旅游者网上点评贴子为数据来源,采用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研究方法,探讨旅游目的地的品牌个性。研究结果表明,城市滨水旅游目的地的品牌个性测量不能简单地套用一般消费品品牌个性维度量表;其品牌个性可分为感官吸引、文化魅力、精神利益、生活方式和现代气息5个维度;西湖景区的品牌个性主要表现在感官吸引、精神利益两个维度上,鼓浪屿景区的品牌个性主要表现在精神利益、生活方式两个维度上,外滩景区的品牌个性主要表现在感官吸引、文化魅力两个维度上。在此基础上,给出了有关旅游目的地品牌个性理论研究和行业实践的方向性建议。
资源开发与管理
入境旅游与目的地供给关系感知研究——以成都市为例
王克军 马耀峰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学报. 2015 (1): 60-.  
摘要( )   [HTML]()   PDF(3701KB)( )
研究根据成都市529份入境旅游者的调查问卷,采用单因素技术评价法,对研究区域的旅游吸引物、旅游设施、旅游服务质量、旅游环境4个板块的34项测量因子进行了入境旅游供求关系分析。研究发现:总体来看,成都市入境旅游的供求协调度不高;失调等级因子按其失调度由强到弱的排序为空气质量、城市卫生、国际展会(览)、互联网设施、旅游投诉服务质量、城市绿化、导游服务质量、移动通信设施。协调等级中的文化演艺、娱乐、休闲氛围因子需进一步强化,并提出了相应的改善建议。
国外背包探险旅游户外安全预警体系研究
朱 璇 王玉松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学报. 2015 (1): 67-.  
摘要( )   [HTML]()   PDF(3467KB)( )
本文通过实地调研、专家访谈、文献研究等方法,梳理了国外户外安全预警体系的经验和已有理论研究成果,其核心观点是:从背包旅游和户外探险者的动机来看,追求风险是必然的。在“风险”和“安全”概念矛盾的语境下,户外风险管理的核心理念不是杜绝威胁安全的风险,而是给予户外旅行者以良好的信息,使他们能在信息充分的情况下为自己的生命做出正确的决策。户外安全预警是我国背包探险旅游机制已有实践中最忽视、已有研究中最薄弱和最关键的领域,文末从国外这一领域的实践和研究成果中提取出对中国有借鉴和实际意义的启示和建议。
我国智慧景区的变革与创新
金 准 廖 斌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学报. 2015 (1): 73-.  
摘要( )   [HTML]()   PDF(6016KB)( )
中国旅游业正发生着深刻变革,景区发展面临结构性变化,“失控旅游”的到来,给中国旅游业和景区带来了各种挑战与问题,正倒逼旅游景区不断提升自身的智慧服务能力,不断推进智慧景区的变革与创新。智慧景区的未来还在于服务创新,在于用无限的智慧,提供无限的服务。
专家视点(旅游)
都市型会展农业发展模式
王起静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学报. 2015 (1): 84-.  
摘要( )   [HTML]()   PDF(464KB)(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