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15年, 第10期 刊出日期:2015-10-30 上一期    下一期
语言学研究
基于心智计算理论的空间语言、接口与认知
张连文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学报. 2015 (10): 1-.  
摘要( )   [HTML]()   PDF(708KB)( )
本文基于概念结构和空间表征分析空间语言、空间认知和指示表达的句法和语义。阐明分解式和等级性3D 模型与心智概念结构都是计算心智的中心接口表征,是处理空间认知、语言、行动的通用表征。命题概念结构可从跨模态空间表征提取信息,在目标识别、概念化和范畴化中形成整合,在形式语义和空间概念中结合。旨在进一步廓清和明确空间关系系统的概念/ 空间表征编码机制和推导制约,为语言与空间表征接口探索合理的心智计算理论方法。
近十年老年人语言衰老现象研究:回顾与前瞻
黄立鹤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学报. 2015 (10): 17-.  
摘要( )   [HTML]()   PDF(633KB)( )
对老年人语言衰老现象进行研究是人类认识自身语言发展、大脑认知变化的重要方面,在全球老龄化问题日益突出的今天还具有实际的临床意义和重要的社会效益。老龄化程度很高的西方发达国家早已加紧开展了语言衰老现象研究。近十年来,相关研究成果日益丰富,方法上既有语言学范畴内部的描写与归纳,更多的是跨学科联手。相关研究成果可从三个方面概括:一是认知老化与语言理解研究,主要通过语言衰老现象考察其背后的认知老化过程,这是西方老年人语言衰老研究的起点;二是语言产出与社会交际研究,主要考察老年人在口语和书面语表达及社会语用交际中的特点;三是对特殊老年群体的语言研究,主要集中于患有老年痴呆症或帕金斯氏病等神经退行性疾病的老年人,分析其语言特征、神经功能退化对言语活动的影响等。这些研究表明:老年人语言衰老的根本原因在于认知老化、生理功能退化、神经退行性等疾病以及其它健康状况恶化。未来国内开展相关研究应当考虑培养与组建跨学科研究队伍、采用多模态语料库方法(包括构建历时语料库),以及加强以汉语为母语的特殊老年群体语言研究,从而形成语言衰老研究的中国特色,进一步加深对人类语言本质和相关脑机制的认识。
翻译研究
信息化时代口译译员的技术能力研究
王华树 张 静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学报. 2015 (10): 25-.  
摘要( )   [HTML]()   PDF(620KB)( )
本文首先分析了信息技术的发展及其对口译的影响,考察了前人对口译译员能力的研究,发现研究者重视对译员的语言运用、逻辑思维、心理因素等方面的研究,却不甚重视他们的技术素养。本文首次提出了“口译译员技术能力”这一术语,并基于PACTE 翻译能力研究成果,结合现代口译工作的特点,构建了口译译员技术能力模型,详细阐述了当代口译译员应该具备的技术能力。文章指出,信息化时代的口译译员需要适应时代发展,口译教育需要转变人才培养理念,重视技术在口译中的应用,加强对翻译技术的研究,这对于翻译教育和翻译学研究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隐喻认知视角下莎剧中隐喻颜色词的汉译
唐小宁 谢世坚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学报. 2015 (10): 33-.  
摘要( )   [HTML]()   PDF(607KB)( )
莎剧中的颜色词除了表示色彩外,还用于描写抽象事物,形成颜色词的隐喻,隐喻化的颜色词成为莎剧汉译的难点之一。本文以莎剧中的隐喻颜色词为研究对象,进行语料统计与分析,在隐喻认知视角下,从隐喻映射的源域和目标域以及二者能够构成映射的条件,对隐喻颜色词的汉译进行分析,发现莎剧现有译本对隐喻颜色词的汉译策略可归结为两种:“理想映射对等翻译”和“曲折映射等效翻译”,隐喻认知是一种指导翻译的思维方式。
外国文学研究
婚外恋中自由的悖论——生存境界论视域下《夫妇们》“欲望乌托邦”的消解
吴荣兰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学报. 2015 (10): 40-.  
摘要( )   [HTML]()   PDF(670KB)( )
约翰 · 厄普代克因在富有争议的长篇小说《夫妇们》中表现出“道德上非常含糊”而备受诟病,本文拟采用克尔凯郭尔“生存三境界论”理论为之一辩,并挖掘小说私人史书写的历史意义。依托 “生存三境界论”,可发现《夫妇们》中的人们沉迷于婚外肉体之欢的审美境界,并意欲从中建立“欲望乌托邦”,在激情中诉求自由,但伦理境界的缺失和宗教境界的难以企及最终瓦解了“欲望乌托邦”。对脆弱无力的“欲望乌托邦”的阐释不仅摆正了作者的伦理取位,也是对弥漫着自由憧憬的肯尼迪时代的反讽,并可为同陷其中的当代人提供借鉴。
文化﹑种族与性别——论《中性》的多重混杂性
刘家妠 范一亭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学报. 2015 (10): 45-.  
摘要( )   [HTML]()   PDF(727KB)( )
《中性》是美国作家杰弗里• 尤金尼德斯的普利策小说奖获奖作品。在《中性》中,混杂性概念贯穿整部小说,尤其是在文化、种族以及性别三方面体现得尤为明显。本文旨在探究小说中“两希文化”的文化杂糅、移民与全球化所带来的种族融合,以及中性人卡尔身上介于男女两性之间的性别混杂。通过文化、种族与性别的多重混杂性,尤金尼德斯打破了强弱文化、优劣种族与男女两性之间存在的二元对立,并通过以上三方面的混杂性,在小说中构建了一个供弱势群体自由生存、发展、充满可能性的“第三空间”。
《长日留痕》中的伦理身份悖论
魏 文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学报. 2015 (10): 54-.  
摘要( )   [HTML]()   PDF(611KB)( )
本文从文学伦理学的批评视角,通过文本细读,探讨石黑一雄小说《长日留痕》的主人公史蒂文斯所面临的伦理身份悖论。史蒂文斯的伦理身份悖论源于他对身份单一化、公式化的认知模式。这种身份偏见使史蒂文斯陷入伦理冲突,最终酿成了他的人生悲剧。通过对史蒂文斯身份悖论深层原因的探究,本文试图揭示单一身份模式的内在悖谬性,解读石黑一雄对20 世纪80 年代英国社会中的“撒切尔主义”的批判以及对开放性、包容性、多重性身份的追求。
从三个“我”看王尔德的唯美主义
李亦天 陈 丽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学报. 2015 (10): 61-.  
摘要( )   [HTML]()   PDF(619KB)( )
本文意在探讨英国作家奥斯卡• 王尔德小说《道林• 格雷的画像》中的三个主要人物如何对应王尔德“三个不同的自我”并反映他的唯美主义艺术观和道德观。笔者先归纳了三个人物的特点,指出王尔德通过三个“自我”的描写,统一了其唯美主义的道德观:一方面,他坚持艺术的独立性的非道德,反对维多利亚时代庸俗道德观;另一方面,他持有天主教的传统道德观。
外语教学研究
句子片段:修辞变异?还是语言失误?——中国学生英语写作中“句子片段”的归因分析
李全福 柴改英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学报. 2015 (10): 67-.  
摘要( )   [HTML]()   PDF(588KB)( )
本文通过对学生英文写作中出现的近100 个“句子片段”的信息结构类型(片段信息和其他信息的关系)、语义分布及其所占比例的语料进行统计,对中国学生发生“句子片段”的特征、分布进行定性研究。通过问卷调查和面谈,主要想回答两个问题:(1)“句子片段”在中国学生的英文写作中到底是出于修辞考虑?还是一种语言失误?(2)中国学生对“句子片段”语言失误的敏感程度多大?结果发现,受调查者“句子片段”的使用基本上均为语言失误;而且有90% 的学生没有意识到这种失误。那么,对发生此类失误可能的原因进行归因分析,可有助于中国学生在写作中找出错误原因,做出正确判断,有意识地使用各种修辞手段以达到修辞目的。
基于认知解析的商务词语搭配教学
李 丽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学报. 2015 (10): 73-.  
摘要( )   [HTML]()   PDF(551KB)( )
词语搭配知识对提高商务英语学习者的语言能力具有重要作用。目前商务英语课堂对搭配教学重视不够,造成学习者搭配能力欠缺。本文基于认知语言学的相关理论,通过语料库检索与考察,对商务英语在词语搭配层面上表现出的组合特征进行认知分析,认为借助语料库,从语言认知方面解析搭配理据是开展商务词语搭配教学的有效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