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15年, 第11期 刊出日期:2015-11-30 上一期    下一期
政策与法规
公共交通造成的旅游纠纷及其解决对策探讨
李 广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学报. 2015 (11): 1-.  
摘要( )   [HTML]()   PDF(499KB)( )
在处理因公共交通导致的旅行社与旅游者纠纷时,要区分侵权责任和违约责任,并明确个案中的合同种类和侵权关系。对公共交通经营者的含义和范围也需要做出科学界定。《旅游法》中关于公共交通经营者造成侵权责任的条款过于模糊,容易引起违约与侵权的混淆。《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旅游纠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规定》对因“公共客运工具”延误造成旅行社违约的责任规定与《旅游法》和《合同法》不一致,但具有合理性,应在实践中继续采纳,并通过完善法律法规加以固化,给市场各方以明确预期。
旅游业发展研究
近10 年来甘肃省入境旅游发展的时空差异与演变特征
郭晓东 杨施思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学报. 2015 (11): 6-.  
摘要( )   [HTML]()   PDF(813KB)( )
本文基于2003—2012 年甘肃省入境旅游统计数据,以甘肃省及其所辖14 个市州作为研究单元,运用GIS手段及定量分析方法,分析探讨近10 年来甘肃省入境旅游发展的时空演变特征、空间格局及影响因素。结果表明:① 2003—2012 年甘肃省入境旅游经历了明显上升和显著下降两个阶段,省内各市州入境旅游也呈现出类似的阶段性演变特征;②甘肃绝大多数市州入境旅游的年际集中指数较高,旅游资源的国际知名度和吸引力对入境旅游具有极为重要的影响,旅游地域空间的近邻效应也非常显著;③甘肃省入境旅游发展的空间差异非常显著,空间集聚度较高且呈明显上升趋势。2003—2012 年,随着甘肃各市州入境旅游规模的消长变化,甘肃入境旅游由以往以“酒(泉)、甘(南)”为核心的空间格局,逐渐演变为以“酒(泉)、兰(州)”为核心的空间新格局。
北京旅游产业对本地经济贡献研究
尹美群 赵 刚 张继东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学报. 2015 (11): 12-.  
摘要( )   [HTML]()   PDF(777KB)( )
本文研究与梳理了北京市旅游产业的发展状况,从收集与整理的数据中对于过去10 年中北京市旅游产业的发展与变化进行了分析与归纳。本文着重于分析这些旅游产业形态对于北京市本地经济发展的贡献研究与分析,发现北京市旅游经济中各业态对于北京市本地经济在规模和总量上有突出的贡献,但是结合各业态自身的财务发展指标发现:各种业态在净利润与税收方面在过去5 年中没有增长或者说“零增长”。本文使用北京市住宿餐饮业的数据作为业态样本进行了说明分析。而且笔者也发现北京市旅游经济各业态在过去5 年中经济贡献方面几乎没有变化。北京对于京外和境外旅游没有足够的重视,主要的旅游经济贡献来自于北京市本地居民消费。本文研究的结论和分析对于北京市旅游产业结构的调整与产业业态的未来发展具有重要的参考意义。
旅游企业管理
酒店员工职业成长结构及个体特征差异分析
冯晓兵 李勇泉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学报. 2015 (11): 20-.  
摘要( )   [HTML]()   PDF(647KB)( )
职业成长的研究对于酒店维持组织结构的稳定、吸引和留住优秀员工、保持企业的竞争力等具有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意义。本文以厦门和泉州地区的高星级酒店员工为研究对象,采用因子分析对酒店员工职业成长的结构进行了探索,并对不同个体特征员工的职业成长进行了差异分析。研究发现,酒店员工职业成长是一个包含职业目标进展、职业能力发展和职务薪酬提升的3 维度结构概念,不同个体特征的员工在职业成长的3 个维度上存在显著差异。
云南省导游服务质量感知研究
沈 阳 谢朝武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学报. 2015 (11): 32-.  
摘要( )   [HTML]()   PDF(892KB)( )
《旅游法》实施之后,云南省恶性导游事件卷土重来、屡禁不止。本文选取携程网作为数据来源网站,以云南省为案例地,选取《旅游法》实施之后自2013 年10 月1 日至2015 年3 月1 日的636 条游客对跟团游产品导游服务质量的评论资料,分别涉及318 条纯玩团评论资料和318 条购物团评论资料。首先采用扎根理论法,经过三级编码过程,对它们进行概念和范畴提炼,构建了云南省在线跟团游产品的导游服务质量感知维度,并解构了游客的评论重点和导游服务质量的感知概况。其次采用最优尺度下的多重对应分析方法,分别对涉及云南省旅游要素场所的134 条纯玩团和134 条购物团的导游服务质量评论进行分析,得出游客对云南省旅游要素场所的导游服务质量感知情况。据此,提出了云南省导游服务质量的优化管理对策。
产品与市场
旅游体验视角的游客消费趋势与产品开发策略研究
谢春山 张裕金 王恩旭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学报. 2015 (11): 42-.  
摘要( )   [HTML]()   PDF(649KB)( )
随着体验时代的到来和旅游体验影响的日益扩大,学术界越来越重视从旅游体验的视角分析和探讨旅游产品的开发问题。本文首先分析了旅游体验的内涵,并从主观性、情感性、参与性、非功利性、延续性视角阐述了旅游体验的特征。然后,从旅游消费情感结构、旅游消费行为文化、旅游消费参与方式、旅游消费取向心理4 个方面构建了游客消费趋势评价指标体系并进行实证研究,依据研究评价结果从旅游消费结构中情感需求的上升、旅游消费行为上文化蕴涵的凸显、旅游消费方式上参与性的增强、旅游消费取向上心理感受的强化4 个方面深入分析了游客消费趋势特征。最后,提出了基于游客消费趋势的旅游体验产品的开发策略。
基于旅游动机的游客聚类研究——以甘肃温泉游客为例
温煜华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学报. 2015 (11): 49-.  
摘要( )   [HTML]()   PDF(673KB)( )
深入了解游客的动机和需求,是提高游客满意度和设计产品的关键因素。本文选取甘肃温泉游客为研究对象,对其旅游动机进行了实证研究。首先,通过因子—聚类分析法获取甘肃温泉游客的六种主要动机,并在动机基础上把温泉游客分为四种类型,分别是“休憩型”、“自我发展型”、“友情型”和“多目的追求型”。其次,运用方差分析法对不同类型游客群体的人口特征和旅游行为方面的差异进行比较,得出不同类型游客在受教育程度、职业和住宿地的选择3个方面的差异达到了显著水平,而其他方面的差异则不明显。最后,针对不同游客群体的特点,提出相应的产品设计、营销策略等管理决策。
“新旅游者”需求和行为特征探析——基于网络文本的内容分析
刘 珺 郝 索 王会战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学报. 2015 (11): 58-.  
摘要( )   [HTML]()   PDF(634KB)( )
随着信息技术发展和互联网应用的普及,旅游者跟团旅游比例不断下降,自由行成为出游的主体形式,新旅游者的队伍不断壮大和发展。本文选取旅游者游记文本作为研究对象,以西安为旅游目的地收集样本,采用内容分析法并应用ROST CM6 软件深入分析,得到旅游者关注频次最高的旅游吸引物和服务设施,构建了西安旅游的社会语义网络,从旅游观赏、旅游交往、旅游者消费方面推断出新旅游者的需求和行为特征,并对旅游目的地和旅游企业的经营和营销活动提出建议。
资源开发与管理
基于SEM 的城市公园亲子家庭游客忠诚影响因素研究——以北京奥林匹克森林公园为例
张琛琛 杨围围 乌 恩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学报. 2015 (11): 65-.  
摘要( )   [HTML]()   PDF(842KB)( )
研究城市公园亲子家庭游客忠诚的影响因素,对改善城市公园的规划设计、服务质量和提高亲子家庭生活品质具有重要意义。本文以北京奥林匹克森林公园为例,构建了城市公园亲子家庭游客忠诚影响因素的结构方程模型,并对其进行实证研究。结果表明,出游动机和物质环境满意度对亲子家庭游客忠诚的影响较大。出游动机和可达程度正向影响物质环境满意度、社会环境满意度和管理环境满意度的同时也对亲子家庭游客忠诚产生间接影响。城市公园亲子家庭的游客忠诚在居住地、家长受教育水平和孩子年龄等3 方面存在显著差异。
乡村旅游
国际乡村旅游研究进展与演化趋势述评
卢小丽 李彩云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学报. 2015 (11): 76-.  
摘要( )   [HTML]()   PDF(1221KB)( )
本文以Web of Science 数据库收录的关键词为“乡村旅游”的文献为研究对象,采用CiteSpace Ⅲ 可视化分析软件,绘制国际乡村旅游文献研究网络图谱,结合关键节点文献信息,对国际乡村旅游相关研究进行信息挖掘、可视化处理和深度解析,揭示国际乡村旅游的研究脉络、知识基础、研究热点和研究前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