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15年, 第9期 刊出日期:2015-09-30 上一期    下一期
旅游理论研究
旅游就业影响的微观样本观察——以周庄、南浔、乌镇三大古镇为例
厉新建 宋昌耀 张飞飞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学报. 2015 (9): 1-.  
摘要( )   [HTML]()   PDF(5127KB)( )
旅游就业具有低门槛、大容量、高需求的特征,对转型中国的社会经济发展具有重要的战略价值。基于问卷调查法、半结构访谈法,以周庄、南浔、乌镇三大古镇为案例地,在文献回顾和实践总结的基础上,概括提出了“旅游就业发展会对教育投入产生挤出效应”、“旅游就业将提升女性家庭地位”等4 个假设。统计分析结果显示,三大古镇旅游从业者重视教育,不存在旅游就业对教育的“挤出效应”;尽管旅游业常被看作“低报酬、高强度”的领域,但旅游就业强度和时长对家庭关系并没产生显著影响;尽管旅游业被视为低技术含量、高劳动密度的行业,但旅游就业却显著增强了从业者的求知欲望;外来旅游就业提升本地人勤奋程度、促进当地经济发展,但当地旅游从业者认为外来旅游就业增加了其就业压力。
基于企业伦理的旅游者购后行为差异分析
肖贵蓉 梁 月 张进玮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学报. 2015 (9): 10-.  
摘要( )   [HTML]()   PDF(4635KB)( )
该文基于企业伦理与消费者行为态度相关理论与研究,探讨旅游企业对不同利益相关者的伦理行为对旅游者购后行为差异的影响机制。本研究以黑龙江省伊春市为案例地进行实证研究发现:企业对所有利益相关者的伦理行为均正向影响旅游者满意度;对员工、顾客及社会的伦理行为会正向影响旅游者忠诚度;只有对顾客的伦理行为会负向影响旅游者非正式抱怨;此外,旅游者满意、忠诚及非正式抱怨之间也会相互影响。该结论旨在为旅游企业乃至所有服务型企业的发展管理提供对策建议,提升企业伦理声誉与营销绩效。
城市文化旅游品牌生态特性及生态效应研究
刘嘉毅 陈志军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学报. 2015 (9): 18-.  
摘要( )   [HTML]()   PDF(3258KB)( )
基于生态学的视角,对城市文化旅游品牌的生态特性及生态效应展开研究。研究发现,城市文化旅游品牌是一个生命有机体,其微观生态特性表征为遗传与变异性、异质性与关联性、周期性、环境适应性,其宏观生态特性表征为整体性、共生性与综合性;城市文化旅游品牌对微观文化旅游产品品牌与企业品牌、中观文化旅游产业集群与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宏观城市经济发展等呈现出一定的生态效应。
国家公园管理研究综述及展望
朱 明 史春云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学报. 2015 (9): 24-.  
摘要( )   [HTML]()   PDF(6542KB)( )
国家公园不仅承担着自然生态环境保护的基本功能,也发挥着自然保护思想培育、科学研究、环境教育、自然游憩等多种作用,目前已成为世界上使用最广泛的保护地模式。中外文文献中对国家公园的研究工作侧重点有显著差异:外文文献中主要就国家公园的理念与界定范围、国家公园的建设与管理的经验、国家公园专项管理模式、管治机制以及监测评估机制等几个方面进行探讨;中文文献研究主要集中在国家公园概念的辨析、其他国家的国家公园建设经验的比较与借鉴、我国建设国家公园的可行性及建设构想、试点地区的案例研究等方面。文章提出未来的研究应关注发展中国家,关注不同资源类型的国家公园,同时还需注重国内实证研究。
旅游业发展研究
我国滨海旅游低碳化发展公共政策研究
吴姗姗 刘 明 张凤成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学报. 2015 (9): 34-.  
摘要( )   [HTML]()   PDF(3835KB)( )
滨海旅游低碳化发展是海洋经济低碳发展和旅游业低碳发展的必然要求。本文在分析我国滨海旅游发展现状和碳排放规模的基础上,结合低碳旅游系统构成,建立了滨海旅游低碳化发展的公共政策体系基本框架,并从落实低碳旅游发展的现有政策和模式、出台滨海旅游低碳化的发展政策、积极探索和开拓滨海旅游低碳开发模式等方面提出具体的公共政策建议。
旅游企业管理
饭店非物质激励与新生代员工组织认同、员工忠诚的关系研究
王晶晶 肖 霞 陈 宸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学报. 2015 (9): 42-.  
摘要( )   [HTML]()   PDF(5756KB)( )
90 后新生代员工已成为饭店行业的主力军,但其鲜明的个性特征对传统饭店管理模式提出了严峻的挑战。新生代员工普遍表现出对饭店缺乏认同,因而频繁跳槽现象屡见不鲜。激励措施是饭店吸引并留住员工的重要举措,然而单纯的物质激励方式已明显落后于新生代员工多样化的需求。因此,本文尝试性地就饭店非物质激励与新生代员工组织认同、员工忠诚的关系进行了探讨。经实证发现,饭店非物质激励可显著提高员工的组织认同和员工态度忠诚,并且组织认同对新生代员工态度忠诚和行为忠诚均具有显著影响,但新生代员工态度忠诚与行为忠诚之间并不存在显著关系,这也为新时期的饭店管理工作开启了新思路。
山岳型景区酒店与城市中心酒店碳足迹比较分析
杨 璐 章锦河 钟士恩 刘泽华 孙晋坤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学报. 2015 (9): 52-.  
摘要( )   [HTML]()   PDF(5569KB)( )
酒店业是旅游业的核心产业,是旅游业节能减排的重要领域。本文选择山岳型景区酒店与城市中心酒店作为比较对象,通过实地调研获取相关数据,采用碳足迹分析方法,从总量、部门和效率等3 方面,对两类酒店的碳足迹进行比较分析。结果显示:(1)两类酒店碳足迹总量均存在明显的季节性,但影响季节性的因素不同;(2)两类酒店能源利用方式、容积率、单位建筑面积碳足迹相差较大;(3)狮林大酒店人均碳足迹与气温、客房出租率呈负相关;(4)狮林大酒店和天都国际大酒店客房出租率分别在65%—76%、31.5%—49.8% 时能源使用效率最高;(5)酒店运营导致了生态影响和生态责任在空间上的区际转移。
产品与市场
基于网络文本分析的三坊七巷游客文化感知研究
尹小娜 郑向敏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学报. 2015 (9): 62-.  
摘要( )   [HTML]()   PDF(2955KB)( )
本文运用网络文本分析法,以各大旅游网站中相关游记与评论等数据为样本,使用ROST Content Mining软件探索三坊七巷游客的文化感知。研究结果如下:游客对三坊七巷文化的整体印象较好;物质文化感知强于非物质文化感知;物质文化感知中对饮食文化感知最强;非物质文化感知方面主要表现为对手工艺品的感知;游客的文化感知存在差异。
资源开发与管理
基于百度指数旅游景区假期网络关注度特征研究——以西湖风景区为例
潘丽丽 户文月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学报. 2015 (9): 67-.  
摘要( )   [HTML]()   PDF(5468KB)( )
以“西湖风景区”为例,分析其在2011 年到2014 年十一假期前后一星期内百度指数变化趋势,从时间和空间角度分析长假西湖风景区网络关注度特征。研究发现:在时间特征上:从2011 年到2014 年十一假期前后一周内景区检索热点曲线整体趋势图由和PC 趋势图相似演变为与移动终端趋势图相似,搜索渠道出现明显的变化特征;移动终端和PC 呈相似走向趋势,但移动终端比PC 增减幅度大且在时间上呈整体推后趋势,PC 趋势图节假日前夕出现曲线高峰,移动终端趋势图节假日期间呈现出高峰。在空间特征上:景区关注度主要集中在近距离及经济发达区域;景区关注度空间分布整体变化不大,比较稳定。
旅游教育研究
邮轮旅游服务型人才培养对策研究
钱茜露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学报. 2015 (9): 75-.  
摘要( )   [HTML]()   PDF(3324KB)( )
邮轮旅游服务型人才培养在人才培养理念、人才培养目标、专业课程教学及考核方法、专业师资力量及实
训室建设等方面,尤其是英语语言能力培养方面存在问题,可从借鉴先进的人才培养模式及教育理念、合理的课程设置
等方面来探索符合行业要求的人才培养对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