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14年, 第9期 刊出日期:2014-09-30 上一期    下一期
纪念建校50周年学术精品征文选登
城市社区旅游发展初探
徐虹,刘宇青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学报. 2014 (9): 1-.  
摘要( )   [HTML]()   PDF(4700KB)( )
传统的城市旅游观光方式已渐渐不能满足旅游者的体验需求,开发深入体验当地文化的社区旅游是取得市场竞争优势的关键。本文采用案例研究法,以天津塘沽国有资产投资有限公司及其经营管理的塘沽河滨公园为调研对象,厘清了其社区旅游开发进程,提出由动力机制、保障机制和参与过程构成的城市社区旅游发展模式,并指出调研对象的现存问题,为社区旅游推广提供建议。
旅游理论研究
探讨旅游资源的移动性:类型学视角
孙喜林,王晓丹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学报. 2014 (9): 10-.  
摘要( )   [HTML]()   PDF(4271KB)( )
迄今为止,有关旅游资源是否具有移动性的争论从未停止。对此,笔者认为需要对“移动性”和旅游资源的含义和范围重新梳理与明确,并对旅游资源与旅游产品加以区分。本文将重点讨论最具争论性的非物质文化旅游资源及与其相对应的旅游产品的移动性问题。笔者认为旅游资源并非不可移动,其移动性取决于旅游资源的类型。其中,自然旅游资源和物质化文化旅游资源不可移动。此外,以往关于“非物质文化旅游资源可移动”这一说法本身是存有问题的,因为非物质文化旅游资源不具空间性的特性使得其不存在“移动不移动”的说法,而其相对应的旅游产品却可以移动。
非物质文化遗产与旅游开发的相关研究述评
许忠伟,林月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学报. 2014 (9): 18-.  
摘要( )   [HTML]()   PDF(4999KB)( )
非物质文化遗产已成为文化旅游的一项重要资源,是诸多学者研究的主要领域。本文通过对近年来发表的相关文献进行梳理,回顾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概念及特性,分析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旅游开发之间的关系以及非遗旅游者的动机,总结了非物质文化遗产旅游开发模式以及开发价值,并为文献构建了研究框架,提出了研究中存在的争议以及今后的研究方向。
旅游企业管理
成长性对董事会治理与企业绩效关系的调节效应研究——以我国旅游上市公司为例
王迪,张红,李红辉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学报. 2014 (9): 28-.  
摘要( )   [HTML]()   PDF(4830KB)( )
董事会作为公司治理的核心,是影响企业绩效的重要因素,企业的成长性是其业绩提高的动力来源。本文以2007~2012年为研究区间,选取我国18家旅游上市公司为研究样本,利用层次回归法,对公司成长性对董事会治理与企业绩效关系的调节效应进行实证分析。研究发现,我国旅游上市公司的成长性对董事会结构特征与企业绩效无调节作用;而成长性对董事会行为特征与企业绩效的关系起到正向调节作用;成长性越好,董事会激励特征对企业绩效的负向影响越弱。
资源开发与管理
动物明星旅游价值开发问题探讨
孔令学,吴平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学报. 2014 (9): 38-.  
摘要( )   [HTML]()   PDF(3973KB)( )
动物明星是城市动物园实现转型升级的重要资源,也是实现动物园公益价值与旅游价值有机结合的契合点。本文在介绍分析动物明星概念及其旅游价值的基础上,阐述了动物明星旅游价值产生的原因,以及国内动物园动物明星开发管理现状和存在的问题,进而论述了动物明星旅游价值开发的可行性,并重点探讨了动物明星的培育原则途径、步骤阶段和措施手段。
产品与市场
旅游目的地信任与趋近行为意向关系研究——以韶山为例
曹文萍,许春晓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学报. 2014 (9): 45-.  
摘要( )   [HTML]()   PDF(4795KB)( )
目的地信任影响旅游者出游决策和到访意愿,研究意义重大。本文在梳理、分析相关研究成果的基础上,对信任、情绪和趋近行为3者之间关系进行了思辨,构筑出概念模型,并使用调查问卷在韶山获取基础数据,之后运用结构方程模型方法,对3者关系进行研究。通过数据分析,本文得出:第一,旅游目的地信任对趋近意向存在显著的正向影响;第二,旅游目的地信任对情绪有显著正向影响;第三,情绪在旅游目的地信任与趋近意向的关系中起重要的中介作用。最后,本文根据实证结果得出启示,认为旅游目的地应筑造和重构旅游者高度信任的目的地品质和形象,同时着力营造能提升旅游者愉悦度的体验场所和氛围。
旅游景区微博营销现状及效益分析——以浙江省5A级景区为例
贝宇倩,陆诤岚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学报. 2014 (9): 54-.  
摘要( )   [HTML]()   PDF(3903KB)( )
微博是当前最主要的社交媒体工具之一,它的推广催生了一种新型网络营销方式——微博营销。微博特有的网络传播效力使其成为众多旅游景区的主要营销渠道之一。本文以新浪微博为调研平台,以浙江省11家5A级景区为调查样本,采用内容分析法,并综合运用Excel和SPSS统计软件,对微博基本信息和微博内容信息进行分析,探析其营销现状及效益,结果显示这11家景区微博营销收效甚微。在此基础上,提出相关建议,即把握微博发布频率和最佳时间;微博内容展现个性化;注重线上线下营销活动巧妙结合;增加有效粉丝,注重与粉丝互动。
休闲研究
我国沿海地区休闲化发展水平测度及时空分异特征研究
张广海,刘金宏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学报. 2014 (9): 62-.  
摘要( )   [HTML]()   PDF(5784KB)( )
本文根据我国区域休闲产业发展现状,结合沿海地区资源丰富、经济繁荣、市场开放、交通便利、环境舒适等优势条件,从休闲功能实力、居民休闲需求、休闲环境质量、休闲经济基础以及休闲公共服务等5方面出发,构建了评价我国沿海地区休闲化发展水平的指标体系,并运用物元分析模型,结合空间统计分析方法,对我国沿海地区休闲化发展水平的时间序列变化与空间分异特征进行量化测度与系统分析。研究结果表明,2005~2012年,我国沿海地区休闲化发展呈持续上升态势,整体发展水平由“中级”向“良好”等级转变;就不同区域而言,沿海11省(市、自治区)的休闲化发展水平存在较为明显的区域差异,总体上表现为中、南部沿海地区休闲化水平高于北部地区,特别是以长江三角洲为核心的中部沿海地区,休闲发展更加趋于均衡化。
旅游教育研究
教学型案例撰写与开发研究:以酒店管理专业为例
李彬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学报. 2014 (9): 74-.  
摘要( )   [HTML]()   PDF(0KB)( )
积极推进教学型案例的开发与应用是酒店管理专业教育教学改革的重要工作。本文首先通过文献回顾当前酒店管理专业教学型案例的撰写及开发现状,分析当前酒店管理专业在教学型案例使用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然后从酒店管理专业教学型案例的撰写与开发两个方面提出了相应策略,其中撰写方面,提出案例“题目”要抓住决策“矛盾”与“困境”、提炼企业最佳实践、运用“文学化语言”书写等策略,案例“正文”写作要突出决策者“小痛点”和阅读者“小甜点”、阅读者DIY发现答案、模拟决策现场等;教学型案例开发方面,对开发主体、素材来源、资金、利益共享、成果形式等方面提出相应策略。
专家视点(旅游)
旅游市场转型与调整应对——基于2013年北京旅游市场发展的分析与观察
王欣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学报. 2014 (9): 81-.  
摘要( )   [HTML]()   PDF(481KB)(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