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14年, 第3期 刊出日期:2014-03-31 上一期    下一期
旅游理论研究
论创意旅游发展及其需要处理的几对辨证关系
刘春济 高 静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学报. 2014 (3): 1-.  
摘要( )   [HTML]()   PDF(2747KB)( )
在产业界,创意旅游已经受到了广泛关注,但在学术上创意旅游仍然属于新生事物。本文对国内外创意旅游的研究状况进行了梳理,并重点探讨了创意旅游发展中的若干基本理论问题,以期推动创意旅游实践的进一步深化。
旅游政策、产业发展与就业关系的实证研究
郭 为 许 珂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学报. 2014 (3): 7-.  
摘要( )   [HTML]()   PDF(4519KB)( )
自从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旅游政策不断地根据国情进行调整,这种政策变化促进了旅游产业的发展。以旅游产业的发展为基础,我国旅游就业的总量也在不断增长。由于旅游产业的分布特性,它对就业的作用一直受到人们的质疑。文章应用重要的史料指出了就业的增长轨迹,结合政策变量,计算了政策对就业的效应。
旅游业发展研究
基于中国社会经济发展阶段的中国出境旅游超前发展分析
戴学锋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学报. 2014 (3): 17-.  
摘要( )   [HTML]()   PDF(3626KB)( )
近年来中国出境旅游大大超过经济的发展,对于中国出境旅游是否超前发展学术界有不同的认识。从国际比较的视角看,中国出境旅游超前于经济的发展,但这种超前发展是否是“中国特色”使然,值得深入分析。本文通过分析认为,从中国经济发展阶段看,中国的出境旅游严重超前;同时,中国出境旅游超前发展的根本原因是中国收入的两极分化。
入境旅游与对外贸易动态关系研究
林龙飞 易 可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学报. 2014 (3): 25-.  
摘要( )   [HTML]()   PDF(2553KB)( )
根据1981~2011年我国入境旅游与对外贸易的相关数据,基于VAR模型,通过协整检验、Granger因果检验、脉冲响应函数(ISR)分析方法系统分析了入境旅游与对外贸易的关系。分析结果表明:①入境外国游客数量与对外出口、进口、进出口总额之间存在长期的稳定的正向关系;②入境外国游客数量与出口、进口、进出口存在单向Granger因果关系,其中出口额是入境外国游客数量的Ggranger原因,入境外国游客数是进口额的Ggranger原因,进出口总额是入境外国游客数量的Ggranger原因;③长期经济发展过程中入境旅游与对外贸易发展之间存在相互影响、相互促进的关系。
旅游企业管理
从粗放到精益:乡村住宿业管理模式演进研究——以北京市为例#br#
李 彬 谷慧敏 孙美玲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学报. 2014 (3): 32-.  
摘要( )   [HTML]()   PDF(5517KB)( )
借助全国乡村旅游发展蓬勃之势,乡村住宿业接待单位也在逐渐增多,但在迅速发展的过程中也暴露出产品同质化、接待设施落后、服务质量参差不齐等管理问题,相对粗放的管理模式已难以满足旅游者不断变化的需求,乡村住宿转型升级亟待管理模式的转变。本文在梳理了乡村住宿业、北京市乡村旅游及北京市乡村住宿业发展、管理模式等相关研究基础上,提出了乡村住宿业管理模式演进的理论框架。文章采用质性研究方法中的“扎根理论”,选取北京市郊区乡村住宿业经营单位展开深入访谈调查。之后对数据进行分析,采用开放性编码、主轴编码与选择性编码等3个步骤,提炼出命题,从而构建出北京市乡村住宿业管理模式模型。结论表明,尽管目前多数乡村住宿业经营单位仍处于相对粗放的管理模式中,但经营者的期望与行为表明管理模式正在向精益管理模式转变。最后,针对北京市乡村住宿业管理模式,本文从政府及经营者两个方面提出相应的管理对策与建议。
乐观对饭店一线服务员工角色压力的影响:未来取向应对的中介作用
张 辉 牛振邦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学报. 2014 (3): 44-.  
摘要( )   [HTML]()   PDF(4600KB)( )
饭店服务员工是典型的跨边界工作者,他们经常会遭受很高的角色压力。以往的压力管理文献仅关注外在因素,忽略了对员工内在特征的考察,并且研究重点多是角色压力产生之后员工如何应对,这表现为被动式的压力管理。本研究基于积极组织行为的研究视角,将乐观细分为特质乐观和状态乐观,研究两类乐观对饭店服务员工角色压力的影响,并探讨未来取向应对在这一关系中的中介作用。研究发现,特质乐观对角色压力有显著的预测作用,预先应对完全中介特质乐观对角色压力的影响,预防应对部分中介特质乐观对角色压力的影响。最后,本研究为饭店服务员工的角色压力管理提出了政策建议。
高管薪酬与我国旅游上市公司成长性的关系研究
李红辉 张 红 王 迪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学报. 2014 (3): 55-.  
摘要( )   [HTML]()   PDF(3548KB)( )
薪酬制度是现代公司治理的中心环节之一,高管薪酬是影响旅游上市公司成长性的重要因素。本文首先基于2007~2012年21家旅游上市公司的面板数据,使用主成分分析法得出了旅游上市公司成长性指数。进而对旅游上市公司高管薪酬与成长性之间的关系进行了研究假设与实证分析,并得出了高管的货币薪酬、高管持股、高管年薪增长率与公司成长性呈显著正相关,第一大股东性质与公司成长性呈显著负相关关系,国有控股对旅游上市公司的成长影响显著的结论。
资源开发与管理
北京、杭州城市公共自行车系统服务对比分析
郑 杨 朱 莎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学报. 2014 (3): 64-.  
摘要( )   [HTML]()   PDF(2629KB)( )
城市公共自行车是指将自行车纳入公共交通体系,基于“随用随借、公众使用”的开发理念,鼓励大城市通过发展“公共交通+自行车”的方式来提升公共交通运营效率。本文通过对北京公共自行车发展历史的梳理,从运营模式、组织形式、服务内容和旅游功能等4个角度,与杭州市公共自行车发展现状进行对比,最后从出行环境、运营管理、选址规划与功能开发等角度,对北京市发展公共自行车服务系统提出意见和建议。
基于网络文本分析的旅游世界建构对比研究——以平遥古城为例
屈 册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学报. 2014 (3): 69-.  
摘要( )   [HTML]()   PDF(4073KB)( )
旅游世界是一个由旅游者主导的特殊时空框架,有别于日常生活世界,它作为一种“存在”是在一定境域中“生成”和“建构”的。对旅游世界的建构可通过叙事,亦可在物质世界借助实体,通过旅游体验实地建构,建构主体有旅游者、政府、企业、东道主等。笔者为更好地分析旅游世界的建构,以平遥古城为例,运用内容分析法,借助网络平台,研究两大主要利益主体供给者和需求者话语中建构的平遥古城旅游世界的差异和相同之处,以使供求相互“协商”,推动旅游的可持续发展。
休闲研究
居民休闲满意度与主观生活质量相关性分析——以厦门市为例
李洪波 郝 飞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学报. 2014 (3): 80-.  
摘要( )   [HTML]()   PDF(3427KB)( )
参与休闲活动能够提高人们的生活质量,这是国内学界普遍认同的观点。然而这个观点更多地是从逻辑推演而来,还缺乏实证的量化考察。本文根据Beard和Ragheb(1980)提出的关于休闲满意度的指标和Robert A.Cummins(1994)提出的关于主观生活质量的指标,结合里克特量表法将厦门市居民的休闲满意度和主观生活质量进行量化,得出具体数值,来阐述两者之间的相关性分析结论。经过数据统计分析发现,厦门市的居民休闲满意度为3.7225,主观生活质量为3.7252,总的来说,其休闲与主观生活质量满意度都相对较高,而且也充分证实了主观生活质量的高低与休闲满意度的大小相关的假设。
专家视点(旅游)
闲暇如何影响经济系统?
魏 翔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学报. 2014 (3): 90-.  
摘要( )   [HTML]()   PDF(461KB)(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