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15年, 第3期 刊出日期:2015-03-31 上一期    下一期
政策与法规
旅游法实施背景下我国旅游规划法规体系建设的若干思考
郭晓东 李莺飞 杨施思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学报. 2015 (3): 1-.  
摘要( )   [HTML]()   PDF(3964KB)( )
《旅游法》的制定和出台,是我国旅游法制建设史上的重要里程碑,标志着我国旅游法规体系的进一步发展和完善。“规划入法”作为《旅游法》的亮点之一,首次在法律层面确立了旅游规划制度,为旅游规划法规体系建设和规范化管理提供了法律依据。在此背景下,积极推动我国旅游规划法规体系建设,完善旅游规划法规体系,显得十分重要和迫切。本文系统分析了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旅游规划法规建设与发展的背景,梳理分析了我国旅游规划法规体系的结构与特征,并从旅游规划体系划分与技术标准体系建设、旅游规划评审与规划质量管理、规划执行评估与实施管理等方面对新时期我国旅游规划法规体系建设的重点与方向进行了分析和思考。指出对旅游规划法规建设与规范化管理的强调,并非意味着对旅游规划艺术性的忽视或否定。规范约束与创意自由、理性思维与艺术创造、科学性与艺术性,辩证统一于旅游规划的具体实践并不断推动旅游规划螺旋式上升与发展。
旅游理论研究
1999—2012年国家基金导向的旅游科学研究综述
刘耀龙 崔方南 郭 涛 栗继祖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学报. 2015 (3): 7-.  
摘要( )   [HTML]()   PDF(3023KB)( )
本文系统分析了1999—2012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国家社会科学基金旅游获批项目,运用Spss和Excel数理统计分析与ArcGIS空间专题地图展示工具,从项目数量、研究经费、时空分布、研究领域等方面探讨国家基金导向条件下的旅游科学研究进展,拟为旅游学者把握国家产业动向、确立科学选题、促进学科发展提供参考。 
旅游情境:在想象与地方之间
屈 册 马 天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学报. 2015 (3): 14-.  
摘要( )   [HTML]()   PDF(4511KB)( )
基于旅游情境的重要性及相关研究的欠缺,笔者综合国内外相关研究文献,把“旅游情境”、“旅游想象”与“旅游地方”等3个概念进行了区分。同时借助文本分析法,通过对平遥古城旅游者的游记分析得出旅游情境的不同生成方式和旅游情境建构的不同途径。然后进一步通过对国内旅游情境规划文本的研究,归纳出旅游情境的4种属性:主题性、故事性、地方性、具身性。
旅游业发展研究
中国旅游产业政策研究:进展、争议与展望
李 锋 唐 晨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学报. 2015 (3): 22-.  
摘要( )   [HTML]()   PDF(6066KB)( )
从1984年到2013年,我国关于旅游产业政策的研究从无到有,从国内外比较研究到针对国内相关政策、区域、问题、现象的具体指向性研究,学界对旅游产业政策的关注度越来越高,研究角度也呈现多元化。本文对中国旅游产业政策的研究进程进行综述性分析,总结30年的研究成果,寻找研究的薄弱点,发现旅游产业政策研究存在的问题,为今后相关领域的探索提供参考。
浙江省县域旅游经济差异的时空演变分析
程玉申 戴玲丽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学报. 2015 (3): 33-.  
摘要( )   [HTML]()   PDF(4448KB)( )
本文以县域为研究单元,采用标准差、变异系数等古典统计方法和arcgis自然断裂法、ESDA等空间分析技术,分析2004年到2013年浙江省县域旅游经济差异的时空演变特征。结果表明:浙江省县域旅游经济发展水平整体提高的同时绝对差异逐渐加剧而相对差异逐渐减小;旅游经济空间格局由双核式向点轴式转变,由低水平发展区占主体向中、高水平发展区占主体转变;县域旅游经济马太效应明显;县域旅游经济在空间上的分布由随机分布向空间集聚转化;高高集聚区主要集中在浙北地区,低低集聚区主要集中在浙西南地区,且高高集聚区面积不断扩大,低低集聚区面积不断缩小。基于研究结果从旅游资源禀赋、区位条件、经济发展水平等3个方面进行驱动因素分析,进而提出相应的对策。
我国国内旅游发展陆路交通分担率区域差异分析
杨亚丽 孙根年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学报. 2015 (3): 42-.  
摘要( )   [HTML]()   PDF(3973KB)( )
本文基于2011年截面数据和2000—2011年面板数据,以我国三大经济带和八大经济区为研究对象,分析了国内旅游发展中陆路交通分担率的地域差异。结果发现经济发展水平是影响区域国内旅游和陆路交通网络完善程度的主要因素;在陆路交通中,铁路客运分担率恒大于公路客运;三大经济带中铁路客运分担率呈东中西依次递减,公路客运呈东中西依次递增态势;八大经济区中铁路客运分担率中部区域较高、东部次之、西部较低,公路客运分担率则为东中部区域居中,西北地区较低、西南地区较高。
旅游企业管理
师徒的敬业程度与工作绩效之间的动态关系
陈为新 汪纯孝 刘 芳 温碧燕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学报. 2015 (3): 50-.  
摘要( )   [HTML]()   PDF(7074KB)( )
作者在上海4家星级酒店进行了一次实证研究,探讨师徒的敬业程度与他们工作绩效之间的关系。行动者与伙伴相互关联模型分析结果表明:行动者和伙伴的敬业程度对行动者的工作绩效都有显著的影响,师徒双人组的敬业强度和高度与伙伴的敬业程度对行动者的工作绩效都有显著的交互效应。
内部品牌化背景下员工品牌相关行为研究评介
张 辉 牛振邦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学报. 2015 (3): 63-.  
摘要( )   [HTML]()   PDF(4589KB)( )
随着理论及实践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学者认识到员工行为与服务品牌价值一致的重要性。在此背景下,学者们提出了一些概念来描述对品牌表现出来的积极的行为,其中品牌公民行为和员工品牌建设行为最为全面和最具代表性。本研究对品牌公民行为和员工品牌建设行为进行综述,梳理了它们的概念、维度构成及前置影响因素,并结合组织公民行为研究了三者间的内在关系,最后对未来的研究方向进行了归纳。
资源开发与管理
山水实景演出之旅游原真性研究——以《印象•刘三姐》为例
李广宏 王连明 杨 洁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学报. 2015 (3): 71-.  
摘要( )   [HTML]()   PDF(0KB)( )
目前,旅游原真性的研究虽然日渐增多,但多停留在一种模糊的原则性论述上,关于旅游原真性是什么、与遗产原真性的区别、每个流派的具体定义及流派之间的关系等问题并没有详细明确的说明。为研究山水实景剧的旅游原真性,本文首先提出旅游原真性的前提——旅游原始依据这一概念,接着描绘客观主义、建构主义和后现代主义原真性之间的界限,辨析它们各自成立的范围。通过对旅游原真性的研究成果细致考察《印象•刘三姐》,以期借助案例对这种辨析进行实证说明,最后得出《印象•刘三姐》属于建构主义旅游原真性这一结论。
旅游业发展对风景园林建设的影响及优化对策
俞耀通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学报. 2015 (3): 78-.  
摘要( )   [HTML]()   PDF(2061KB)( )
近年来,旅游业作为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得到了快速发展,在这一背景下,也对风景园林建设产生了巨大的影响。本文从概括我国旅游业发展整体状况入手,通过分析旅游业发展与风景园林建设之间的关系,剖析风景园林建设中存在的诸多问题,最终提出了相应的优化对策,以求使风景园林建设得到快速优质的发展。
乡村旅游
乡村旅游专业合作社行动者网络构建研究
林秀治 黄秀娟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学报. 2015 (3): 82-.  
摘要( )   [HTML]()   PDF(2959KB)( )
乡村旅游专业合作社是乡村旅游发展中的新生事物。本文基于行动者网络理论的视角,以连城县梅花寨生态园旅游专业合作社为例,首先明晰人类和非人类的异质行动者,然后通过问题呈现、利益赋予、征召、动员、异议等转译过程及社会重构过程构建行动者网络架构,最后分析了行动者网络形成的路径。
专家视点(旅游)
完善我国市内免税店的思路
高凌江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学报. 2015 (3): 88-.  
摘要( )   [HTML]()   PDF(476KB)(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