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14年, 第5期 刊出日期:2014-05-30 上一期    下一期
学术精品征文(旅游)
湿地区域生态旅游开发模式探析:以天津七里海湿地为例
王庆生 张 丹 梁 怡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学报. 2014 (5): 1-.  
摘要( )   [HTML]()   PDF(5569KB)( )
本文基于生态旅游与湿地概念的认知,结合对七里海湿地及其周边区域的实地考察调研,以天津七里海湿地资源的生态旅游开发为例,在保护湿地区域生态环境的前提下,对湿地生态环境以及资源的可持续开发利用进行评价,进而提出了湿地区域生态旅游开发的模式与实施路径。以期为我国滨海湿地生态旅游开发提供机制与路径方面的参考和借鉴。
中国男性休闲障碍的现状研究
厉新建 张飞飞 华 云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学报. 2014 (5): 11-.  
摘要( )   [HTML]()   PDF(2946KB)( )
国内外学者普遍认为女性比男性会遭遇更多的休闲障碍,并对女性休闲障碍进行了大量的研究,对男性休闲状况和障碍的研究相对缺乏。本文以中国旅游经济研究中心和网易公司合作进行的一次国民休闲调查问卷和数据为基础,着重对男性休闲状况和休闲障碍进行了分析和研究。文章运用SPSS进行数据分析,结果显示:(1)男性休闲满意度与女性群体相比没有显著性差异,且满意度均处于较低水平;(2)没有足够的时间、休闲场所不方便和缺乏足够的支付能力是男性休闲障碍的主要因素;(3)男性休闲障碍因年龄、职业状况、学历、收入和居住地的不同表现出一定的差异性;(4)不同男性群体在娱乐演出和文化氛围的满意度、图书馆和博物馆的丰富度方面存在显著性差异。这些发现有助于政府相关部门和企业了解我国男性的休闲状况和休闲障碍,对其制定有效的政策来消除男性休闲障碍和提升其休闲质量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旅游理论研究
乡村旅游目的地游客安全感研究——来自江西婺源县的经验证据
邹永广 郑向敏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学报. 2014 (5): 17-.  
摘要( )   [HTML]()   PDF(3759KB)( )
本文以江西婺源为研究对象,分析了乡村旅游目的地游客安全感影响因子与安全期望、安全感知之间的相互关系。通过因子分析,提取出游客安全期望与安全感知的5个影响公因子:治安状况、旅游环境、服务内容、地域文化、安全信息。采用多元回归分析验证了游客安全感的5个公因子与安全期望的相关关系,其中安全信息、旅游环境、治安状况、服务内容、地域文化5个公因子与游客安全期望成正向影响,在游客安全感知的5个维度中,均达到显著性水平。探讨了游客社会人口统计学特征的年龄、文化程度、家庭人均月收入与游客安全感存在显著差异。
十年来基金资助项目视角下的中国旅游研究进展
陶 鸿 汪 侠 吴小根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学报. 2014 (5): 25-.  
摘要( )   [HTML]()   PDF(5095KB)( )
科学基金资助项目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学科当前的研究热点。通过对2004~2013年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基金项目以及国家旅游局科研项目中的旅游项目的统计和词频分析,研究发现:基金资助旅游项目数量逐年增长,研究人员和研究案例地空间分布不平衡;4类基金资助旅游项目热点词频各有不同,内容涵盖7个热点研究内容,包括旅游产业研究、旅游资源开发与保护、生态旅游与旅游生态环境影响、旅游流与旅游行为、乡村旅游和文化遗产旅游等;研究方法多样化,学科交叉研究增多;研究成果的形式呈现多样化特征;未来旅游研究将继续拓展和深入。
Key words:
旅游业发展研究
旅游产业发展质量评价模型及实证研究——以河南省旅游业为例
史灵歌 彭永娟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学报. 2014 (5): 35-.  
摘要( )   [HTML]()   PDF(3432KB)( )
本文运用层次分析法,从产业要素、产业结构等6方面构建了产业质量评价体系和评价模型,并对河南旅游产业发展质量进行了实证分析。从横向比较的各指标得分排名以及全息雷达图中可以看出,河南省旅游产业发展质量处于全国中游水平,且与旅游发展较好的省份存在一定的差距。文中最后提出了提升旅游产业发展质量的政策建议和对策措施。
资源开发与管理
基于南京1912的文化主题街区运营模式研究
周小虎 包佳妮 焦海龙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学报. 2014 (5): 43-.  
摘要( )   [HTML]()   PDF(3194KB)( )
随着我国经济迅速增长和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型,以及文化产业纳入国家“十二五”发展规划,文化主题街区不断涌现。然而,各地在建设运用文化主题街区过程中,出现定位不清晰、盲目模仿、运作模式模糊、拓展受限等许多问题。在对南京1912的长期考察中,本文发现:主题街区的成功发展必须遵循战略定位、空间创新、商业集群以及盈利模式等4位一体的钻石法则。其中合理定位是文化主题街区运营的战略保障,空间创新提升了文化主题街区运营效率,商业集群有助于发挥商业运作集聚效应,盈利模式有助于街区利润的实现。文化主题街区的有效运营发展是4种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要素之间是两两联系的,构成了一个相互促进增强的系统。文化主题街区运营钻石模型有可能为该领域的研究提供新的视角和新的见解。
智慧景区服务创新研究——以福州三坊七巷为例
翁秋妹 陈章旺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学报. 2014 (5): 49-.  
摘要( )   [HTML]()   PDF(3912KB)( )
以服务主导逻辑作为技术导向型和需求导向型结合的理论平台,阐释智慧旅游的服务内涵及其对智慧景区服务创新的影响,并以此为基础构建出智慧景区服务创新的概念模型。最后,以三坊七巷智慧景区的建设为例,研究从服务游客与居民、服务行政管理部门、服务旅游业态等3方面进行服务创新,改善旅游服务品质与效率,提升游客体验满意度,保障居民安全,进而保持三坊七巷景区旅游业态的持续竞争力,促进福州旅游产业的转型升级。
产品与市场
旅游团购网站的用户特征及满意度评价
朱湖英 李水蓝 谢建彪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学报. 2014 (5): 56-.  
摘要( )   [HTML]()   PDF(5507KB)( )
随着在线旅游市场的蓬勃发展,在线旅游服务供应商之间展开了市场争夺战。旅游团购网站作为后起之秀,要在市场中占得一席之地,必须重视用户体验。本文通过对相关文献与数据的梳理,采用网上问卷调查的方式,分析了旅游团购网站的基本情况与用户特征,并构建了旅游团购网站用户满意度评价指标体系。然后运用YAAHP软件和SPSS软件对旅游团购网站的用户满意度进行分析,发现用户对旅游团购网站的总体满意度不高,其中对服务的满意度最低,旅游团购网站在提高用户满意度方面还存在很大的潜在空间。最后,根据评价结果,从产品、服务、支付、技术、法律等5个方面给出了提高用户满意度的措施。
Key words:
休闲研究
性别视角下城市居民休闲行为的潜在类别分析——基于CGSS2006的实证分析
朱诗荟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学报. 2014 (5): 65-.  
摘要( )   [HTML]()   PDF(3430KB)( )
休闲是人们从外在压力中解脱出来而自愿进行的娱乐活动。休闲不仅是城市居民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部分,还一直是学者们关注的焦点。本文根据人们参与休闲活动的频率,分别将城市女性居民与男性居民分为6种潜在休闲类型,两者在类别的划分上十分相似,但是总体而言,女性居民的休闲频率低于男性居民。本文还单独考察了城市女性居民参与休闲活动的频率,将其分为低频型、报刊音乐偏好型、传统型、高频型和室内型5种潜在休闲类型,从对应的类别概率来看,城市女性居民的休闲频率普遍偏低,且比较偏好室内进行的休闲活动。同时,多分类logistic回归的结果表明,年龄越小、教育程度越高、没有工作、总体生活幸福度高的城市女性居民参与休闲活动的频率相对更高。
旅游教育研究
闽台旅游专业合作办学模式——基于福建海峡旅游学院的实践与探索
储德平 郑耀星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学报. 2014 (5): 73-.  
摘要( )   [HTML]()   PDF(2724KB)( )
办学主体多元化、培养模式多样化已逐渐成为我国高等教育发展的新格局。闽台合作办学是一种富有区域特色和特殊政治意涵的合作办学形式,推动了闽台旅游高等教育交流合作走向实质性阶段。在实践和探索闽台合作办学过程中,福建海峡旅游学院作为福建省第一所本科层次招收旅游类专业的学院,通过用好“独特优势”的先行先试政策,形成“双向互动”的教育合作机制,明确“三位一体”的培养目标定位,争创“四元参与”的办学支持体系,建立“五项创新”的办学举措体系,实施“六个共同”的办学保障体系,逐步探索出了一条闽台高校旅游人才培养的协同创新模式。
基于学科构建的旅游学案例研究方法研究
陈麦池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学报. 2014 (5): 78-.  
摘要( )   [HTML]()   PDF(3722KB)( )
对处于独立学科建设攻坚阶段的旅游学来说,运用科学严谨的研究方法提炼、检验和建构旅游学的理论概念体系和学科学术流派已迫在眉睫。我国旅游学研究方法存在诸多严重问题和弊病,当前我国旅游学界过于注重量化研究,缺少真正有价值的实证分析,质性研究更不规范。案例研究方法是一种适用于特定情境的跨学科和跨范式的研究方法。规避旅游学研究的质性与量化研究方法的弊端与漏洞,旅游学案例研究方法将有效推动旅游学的理论体系建构。立足于中国本土的旅游学现象与问题,案例研究将被证明是构建旅游学学科和创建“中国旅游学派”的有效研究方法。
专家视点(旅游)
京郊旅游刍议
殷 敏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学报. 2014 (5): 85-.  
摘要( )   [HTML]()   PDF(514KB)(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