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二外学报》编辑部邀请中国人民大学曾艳兵教授做外国文学学术讲座
  2022年10月11日下午,《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学报》编辑部联合英语学院文学系、欧洲学院、中东学院等院系,邀请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人民大学复印资料《外国文学研究》主编曾艳兵教授,做了题为“‘桑丘·潘沙的魔鬼’——卡夫卡对《堂吉诃德》的改写”的线上学术讲座。该讲座由《二外学报》执行主编周长银教授主持,来自二外校内外的150多名师生聆听了该讲座。

 
  讲座伊始,曾教授谈到,受本雅明的启发,他注意到桑丘·潘沙这个长期被忽视的小人物,进而重新解读卡夫卡的短篇寓言小说《桑丘·潘沙真传》。短短二百余字的《桑丘·潘沙真传》完全逆转了主人公堂吉诃德和桑丘·潘沙之间的关系。以阿甘本对卡夫卡的评论为切入点,曾教授将卡夫卡的这种大逆转视为一种现代性的改写。卡夫卡将一部作为喜剧或悲喜剧的《堂吉诃德》改写成了一则苦涩的犹太故事,隐含、呈现了人类信仰或精神的不可摧毁性。由此,曾教授认为,卡夫卡的《桑丘·潘沙真传》不是对《堂吉诃德》的阐释或续写,而是一种非凡的再创作。
 

  在讲座中,曾教授旁征博引,深刻剖析了卡夫卡改写《堂吉诃德》的原因与意义,为我们进一步解读卡夫卡的作品提供了更为新颖、独特的研究视角。讲座结束后,英语学院文学系的隋刚教授做了精彩的总结与点评。曾教授同与会的师生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探讨。讲座在热烈的氛围中圆满结束。
发布日期: 2022-10-13  浏览: 6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