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二外学报》学术讲座】“桑丘·潘沙的魔鬼”——卡夫卡对《堂吉诃德》的改写

讲座内容:

  本雅明关注并研究卡夫卡,就塞万提斯的《堂吉诃德》来说,卡夫卡关注的是桑丘·潘沙而不是堂吉诃德。本雅明注意到了卡夫卡对《堂吉诃德》的非凡改写。卡夫卡的小说不是对《堂吉诃德》的阐释或续写,而是非凡的创作,其最突出之处就是“堂吉诃德与桑丘·潘沙关系的大逆转”。卡夫卡的这种大逆转别有深意,他将一部更多的作为喜剧或者悲喜剧的《堂吉诃德》改写成了一则苦涩的犹太故事,呈现的是人性中坚定不移的不可摧毁性。从某种意义上说,卡夫卡就是堂吉诃德,堂吉诃德就是卡夫卡。如果像卡夫卡所说的,堂吉诃德是由桑丘·潘沙创造的,那么,桑丘·潘沙则真正属于卡夫卡的独创。

主持人简介:


  曾艳兵,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人民大学复印资料《外国文学研究》主编。主要从事西方文学与中西文学比较研究、后现代文学文化研究、卡夫卡研究。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卡夫卡与中国文学、文化之关系研究》。主要代表专著有《东方后现代》《西方现代派文学研究》《西方后现代主义文学研究》《卡夫卡与中国文化》《卡夫卡研究》《卡夫卡的眼睛》《走向比较诗学》《后现代文学文化论稿》等。在《外国文学评论》《外国文学研究》《外国文学》《国外文学》《文艺研究》《文艺理论研究》等刊物共发表学术论文350余篇,另发表译文及学术随笔数十万字。

举办时间:

2022年10月11日 15:00-17:00

腾讯会议:

280-435-412

https://meeting.tencent.com/dw/FwJm0cQe2xx8

入会密码:1011

视频号直播:

主办单位: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学报》、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欧洲学院、英语学院文学系、中东学院


发布日期: 2022-10-10  浏览: 3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