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辑部公告

我校承办第六届中国生态语言学战略发展研讨会


2021年6月5日,第六届中国生态语言学战略发展研讨会成功举办。本次会议由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生态语言学专业委员会、北京外国语大学国家语言能力发展研究中心、中国外语与教育研究中心主办,我校《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学报》编辑部承办,《中国外语》、Journal of World Languages(De Gruyter)协办。我校程维副校长出席会议并致辞。会议采用腾讯会议、B站等网络直播形式。来自全国各院校、科研机构的350多位专家学者、硕博研究生参加了此次会议,网络听会人数达7千余人。



会议开幕式由《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学报》执行主编周长银教授主持,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副校长程维教授,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生态语言学专业委员会名誉会长、《中国外语》主编、华南农业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黄国文教授,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生态语言学专业委员会名誉会长、北京外国语大学国家语言能力发展研究中心及中国外语与教育研究中心主任王文斌教授,先后致开幕辞。

程维副校长在致辞中指出,21世纪人类社会逐渐由工业文明向生态文明转变,生态文明建设也成为了我们党和国家的一项大政方针。伴随着人类文明的生态转向,人文社科研究也相应地发生了生态转向,随之诞生了一些新的学科。生态语言学就是其中之一。生态语言学自诞生后发展迅猛,形势喜人,在这种背景下,我校《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学报》编辑部承办了这次战略研讨会,可以说是恰逢其时。这是生态语言学界对我们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的高度信任,也是对我们二外学科和期刊建设的高度认可,她代表学校向参会的各位专家学者和生态语言学界的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问候。接下来,她向与会的专家学者介绍了二外近年来在科研、学科建设和期刊建设所取得的成绩并欢迎各位专家学者以后有机会能常来二外,交流学术研究并对二外未来的学术发展和期刊建设提出宝贵的建议。黄国文教授和王文斌教授在致辞中则对国内生态语言学的发展进行了回顾,期待本次会议就生态语言学在新文科建设、课程思政和价值引领方面的作用展开热烈讨论。


(程维教授致辞)


(黄国文教授致辞)


(王文斌教授致辞)


本次会议包括学术报告会及常务理事研讨会两个环节。在学术报告会中进行主旨发言的专家依次是:黄国文教授(华南农业大学)、原一川教授(云南师范大学)、王晋军教授(广州大学)、刘承宇教授(西南大学)、何伟教授(北京外国语大学)、徐珺教授(中国政法大学)、张天伟教授(北京外国语大学)、薛亚红教授(吉林大学)、Prof. Arran Stibbe(University of Gloucestershire)。

(黄国文教授主旨发言)


(原一川教授主旨发言)


(王晋军教授主旨发言)


(刘承宇教授主旨发言)


(何伟教授主旨发言)


(徐珺教授主旨发言)


(张天伟教授主旨发言)


(薛亚红教授主旨发言)


(Prof. Arran Stibbe主旨发言)


学术报告会环节结束后,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生态语言学专业委员会召开常务理事研讨会。首先,生态语言学专业委员会会长何伟教授汇报了学会自2020年9月以来开展的工作,接着,两位名誉会长黄国文教授、王文斌教授及20位常务理事围绕“学科建设、学术创新、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议题进行了发言和讨论。他们表示,生态语言学学科的可持续发展离不开人才的培养,生态语言学的相关话题研究既要有本土意识,将国家发展、思政建设等与自身的研究相结合,又要实现理论与方法的创新和跨学科研究,注重学科的对外宣传。尤其在人才培养这一方面,许多常务理事表示要充分考虑入门者在选题、研究方法及路径、语料选择、信息接受方式等方面的特点,并倡导各位专家学者通过出版专著、文集或经典读本等方式拓宽生态语言学相关人才培养的路径。


(生态语言学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围绕“学科建设、学术创新、

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议题进行发言和研讨)


闭幕式由周长银教授主持。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生态语言学专业委员会副会长王晋军教授就此次会议的主旨发言情况、常务理事研讨会情况以及总体参会情况进行总结,肯定了会议主办方、承办方及协办方的高效细致,并对全体参会人员对生态语言学的支持表示感谢;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生态语言学专业委员会会长何伟教授代表主办单位对承办单位、协办单位及参会专家和与会代表表示感谢,并宣布第六届中国生态语言学战略发展研讨会圆满闭幕。


(王晋军教授进行会议总结)


(何伟教授致辞)


第六届中国生态语言学战略发展研讨会的召开为生态语言学学科的进一步发展指明了方向,这次会议的承办将进一步提升我校和《二外学报》在生态语言学界的学术影响力。



发布日期:2021-06-06 浏览: 4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