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学报》2020年新年贺词


《二外学报》的读者、作者、学界同仁和朋友们:
     大家新年好!
     收获满满的2019年即将过去,我们即将迎来21世纪的第三个十年。在2020元旦佳节到来之际,我们《二外学报》编辑部全体人员向一直以来关心支持我们学报发展的各级领导、读者、作者、审稿专家和学界同仁致以新年的问候,祝大家在新的一年里事业腾达、家庭幸福、身体安康、万事如意!
     2019年对《二外学报》来讲是特别重要的一年,我们迎来了创刊40周年,期刊建设也可以说是收获满满、捷报频传。在这一年里,我们继续秉承服务外国语言文学研究的办刊宗旨,紧跟学术研究前沿,先后推出了“译者行为研究”和连续两期“二语习得研究”等反映学界最新研究成果的专栏,适时开设了“学术争鸣”栏目,同时继续加大了对学界知名专家的约稿力度,在“名家论坛”中相继推出了王立非、文军、王文斌、于国栋、严辰松等学界名家的文章,在业界产生了很好的反响。我们还相继举办了“全国首届‘译者行为研究’高层论坛”“人工智能时代我国语言服务产业研究高端论坛”和《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学报》创刊40周年纪念会暨“新时代背景下的外语教学:困境、挑战与出路——高校外语教师发展研讨会”,协助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举办了“新时代新文科新外语——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发展的高精尖之路高层论坛”等多场学术会议,参加了“首届中国传统文化翻译与国际传播学术研讨会暨中国中医药研究促进会传统文化翻译与国际传播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并当选为该专业委员会的副会长单位)、“中国第五届外语界面研究高层论坛”、“《中国外语》创刊十五周年纪念座谈会”“全国高校外语学刊研究会2019年年会暨《外语教学》创刊40周年纪念会”“第三届全国翻译批评高层论坛”“第二届翻译技术理论与实践论坛”“第十届中国外语博士论坛暨首届中国青年学者论坛” ”第四届国际作家、翻译家、评论家高峰论坛”等业界重要会议,在这些学术会议中加大了对《二外学报》的宣传力度,提高了学报在业界的知名度与影响力。
     《二外学报》在2019年的努力持续获得业界的高度认可。2019年5月,《二外学报》在第七届北京市高校人文社会科学学术期刊评优活动中被评为“北京高校人文社会科学名刊”,该奖项是北京市期刊界的最高荣誉;2019年11月,在全国高等学校文科学报研究会组织的“第六届全国高校社科期刊评优活动”中,《二外学报》从全国高校社科期刊中脱颖而出,被评为“全国高校优秀社科期刊”。继2018年11月入选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期刊AMI综合评价语言学类“A刊核心期刊”后,《二外学报》在创刊40周年之际又连续获奖,标志着《二外学报》在业界的影响力持续攀升,期刊建设的新成果得到了业界的广泛认可。
     学报在2019年取得的成绩离不开编辑部全体工作人员的辛勤努力,更得益于业界专家学者和广大读者作者的大力支持。在此,我们向2019年给我们惠赐大作的专家学者、向百忙当中为我们审稿的各位专家、向长期以来以各种方式默默支持和鼓励我们的业界同仁和广大读者作者朋友们致以最诚挚的谢意!
     我们深知,成绩属于过去,未来依然充满挑战。我们对即将到来的2020年充满期待。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将继续办好“译者行为研究高层论坛”和“新时代背景下外语教学的困境、挑战和出路”这两个品牌性的学术会议,积极协办(参与)“生态语言学”“语言服务”“二语加工”等方面的学术会议,邀请知名学者组建反映学界最新成果的专栏,适时推出“名家访谈”栏目,继续加大外国文学和外语教学栏目的建设力度,扩大同业界各个专业研究会的合作,欢迎广大读者作者继续向我们惠赐稿件、推荐名家大作,也欢迎业界知名学者给我们组建专栏(尤其是“翻译与国家对外形象构建”“新文科背景下的外语专业和学科建设”“人工智能对外语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的影响”“外国文学中的叙事学研究”等栏目),更欢迎业界专业研究会同我们一起举办学术会议。我们《二外学报》全体编辑人员将以更旺盛的精力和更饱满的热情与业界同仁一道,为我们外国语言文学研究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最后,再次祝愿大家在新的一年里工作愉快、阖家幸福!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学报》
2019年12月31日


发布日期: 2019-12-31  浏览: 7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