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辑部公告

全国高校外语学刊研究会2018年年会暨《解放军外国语学院学报》创刊40周年纪念会在洛阳召开

       由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全国高校外语学刊研究会主办、《解放军外国语学院学报》编辑部承办的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全国高校外语学刊研究会2018年年会暨《解放军外国语学院学报》创刊40周年纪念会于20181024~25日在信息工程大学洛阳外国语学院成功举行。来自全国40余家外语期刊的80余位主编、副主编及编辑部重要成员与会,共商新时代外语期刊发展大计。

       今年是《解放军外国语学院学报》创刊40周年,何自然、胡壮麟、许钧、蒋洪新、文秋芳等外语界前辈、专家以及《外语教学与研究》《当代外国文学》《外语教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学报》《天津外国语大学学报》《翻译论坛》等兄弟刊物编辑部发来贺信表示祝贺。其中,北京大学胡壮麟教授的贺词是“枪杆子的学报,笔杆子的园地。中原学苑,香溢神州”,表达了对这份具有军队特色刊物的殷切期望。

       开幕式上,信息工程大学洛阳外国语学院领导在欢迎辞中感谢与会代表莅临古都洛阳研讨期刊发展建设问题,共同庆祝《解放军外国语学院学报》创刊40周年,并向与会代表介绍了学院的总体情况,肯定了学报编辑部的工作。《解放军外国语学院学报》主编陈勇教授分历史沿革、特色发展、学术影响和未来发展4个方面向与会者做了创刊40周年纪念发言。研究会会长庄智象教授代表研究会向《解放军外国语学院学报》创刊40周年表示诚挚的祝贺。在发言中,他谈到近年来创新融合已成为高校学科发展的一种趋势,高校“双一流”建设要取得创新和突破,就要实现跨学科跨界的交叉、跨学术领域的融合,希望今后能有更多的语言类、文学类、社科类期刊加入外语学刊研究会,从而实现更多的交叉和更深的融合。

       开幕式后,本次年会特邀嘉宾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研究评价中心沈固朝副主任做了题为《期刊质量提升之影响力vs.创新力——期刊评价工具的视角》的报告,沈教授从期刊评价工具的角度阐述了学术期刊如何从提高影响力和创新力两个方面加强刊物质量建设。大会的研讨环节由研究会秘书长束定芳教授主持,与会专家学者就外语期刊如何服务和引领外语学术发展、外语期刊如何适应新媒体发展、外语期刊如何实现合作共赢、外语期刊如何服务于国家对外战略等主题进行了热烈而充分的研讨,形成了广泛共识。

       闭幕式上,庄智象会长总结道,许多学刊都是在我国的改革开放之后创办、发展、成长起来的,近几年多份刊物将迎来不惑之年;今年的年会不仅是交流一年来的工作体会,更是借《解放军外国语学院学报》庆祝创刊40周年之际对外语学刊界40年来的办刊历程进行总结与回顾。

       本届年会与往届相比具有新的亮点和特色,其中之一就是有许多外国文学类刊物、特定语言研究类期刊、语言学类集刊代表参会,与会人数超过往届。对于《解放军外国语学院学报》编辑部周到细致的会议接待和安排工作,与会代表们纷纷表示感谢。会议决定,研究会2019年年会将由《外语教学》《西安外国语大学学报》编辑部承办。


与会嘉宾集体合影

发布日期:2018-10-28 浏览: 1776